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你瘋狂,你犯錯,你想要有搞頭但到頭來其實你只是需要愛






 (原文刊載於《[cue.]》電影生活誌vol.23)



讓我們從夜晚的酒吧場景開始。失婚的熟男,喝著蔓越莓與伏特加。還插著吸管。看起來像是在幫男人口交。年輕雅痞看著他,說他讓他想起一個人。


這是非典型的都會愛情喜劇。


這是一種偶然與你相遇的劇情。男人與男人之間的那種。主角是雅痞,是花花公子,是老古板,是面臨離婚問題的中年人。他們各自有各自的感情障礙,各自有各自的人生問題。捨棄了文藝腔調與動情對白,溫馨巧遇以及一見鍾情,電影從夜店與搭訕對話開始,用酒精與限制級對白編織幽默劇情。雅痞問熟男,讓我們來改造你,讓你的前妻後悔。


你要加入嗎?


這是喜劇。即便是男性本位,深刻物化女性的。但你還是會覺得真實。畢竟你真的因為孤獨失意寂寞而在夜晚流連各個酒吧。你遇過這些人事物,聽過這樣的對白。這是喜劇。想想我們生活周遭的男男女女遇到感情障礙時,有多少時刻其實都需要幽默以對?

真實人生裡,我們也會結婚會生小孩會成為中年會面臨婚姻瓶頸。而短短兩小時的螢幕閃爍裡,我們也會突然想起,想要瘋狂想要尋求刺激想要愛人想要做愛想要從這個壓抑的世界獲得片刻解放的許多念頭。這是喜劇。


讓場景回到酒吧。熟男開始喝伏特加與冰塊與兩塊檸檬,開始搞得定女人。雅痞依舊是威士忌與柳橙,依舊過著同樣的生活。直到全身淋濕的女孩子出現。她說她想要大口喝酒想要有人帶她回家想要這個漂亮的雅痞告訴她人生應該要瘋狂一下。

她問,你還記得我嗎?還是一樣覺得我很迷人嗎?她說,帶我回家。


場景來到有錢雅痞家裡。他搗碎方糖,加入苦精,倒入威士忌。最後再刨上一片柳橙皮 。他在做的酒叫做Old Fashioned。是可以家常,可以變化,是男人都會覺得有品味的經典威士忌調酒。他做了兩杯,迷人地端了出來。而女孩就杵在那,然後把兩個人手上的酒都喝光。她說,這不是她喜愛的酒。威士忌一向不是女孩喜愛的酒。

窗外下著雨。游泳池發亮著。平常這招都有用,但今天失靈了。喜劇。


接下來的你我都知道了。一些有趣的橋段,一些老梗但有點惡搞的愛情對白,一些關於家庭的溫馨劇情,亂點鴛鴦譜的多頭故事發展。但你會重看這電影多次。你會去一些酒吧詢問這電影。你會遇見一些女孩子一些雅痞。你會是那個熟男熟女。你會開始想要接受威士忌或是伏特加的調酒。你會坐上吧台然後說,給我一杯那個什麼。你會買一組調酒用具,擺在家裡,以備不時之需。這是喜劇。


這是我們身處這個時代都會遇見的故事。


你要加入嗎?雅痞問。





熟男型不型 Crazy, Stupid, Love

繼《娘子漢大丈夫I Love You Phillip Morris 》之後,Glenn FicarraJohn Requa2011年再次連袂執導的都會喜劇。全美票房賣座超過8000萬美金。喜劇男星Steve Carell第一次身兼製片與主演,包含了Ryan GoslingEmma Stone Marisa TomeiJulianne Moore等老少演員陣容,是近年難得的賣座小品電影。劇中主要場景圍繞著一間摩登的洛杉磯式夜店酒吧,編劇Dan Fogelman除了不著痕跡地將許多酒吧對話安排到劇情裡,一幕男主角在家中調製Old Fashioned雞尾酒的畫面,更為這部以成長性為主題的喜劇,增添了另一種真實的都會質感。






photo_ka ki



Old Fashioned老式經典威士忌雞尾酒

在美國,這大概是男人之間最常見的一種波本威士忌雞尾酒。1880年末期在肯塔基州的一間紳士酒吧問世。後來被傳至紐約Waldorf-Astoria Hotel的酒吧之後而開始流行。下面的食譜改編自甫獲得世界經典調酒大賽台灣分區冠軍,台北最頂尖bartender之一,尹德凱的作法。如果想喝到最原版的old fashioned,到Marsalis Home Taipei,你可以在那裡找到他。



材料:
你覺得好看的威士忌杯子1
方糖 1顆(維生方糖即可)
苦精Angostura Bitters
波本威士忌bourbon whisky 60ml
柳橙1
夠冰的冰塊
削果皮刀


作法:
將方糖放到杯子裡,淺滴3苦精在方糖上,然後糖搗碎。倒進威士忌,適量冰塊,攪拌稀釋至液體冷卻即可。刨一片柳橙皮,在杯上輕巧地將橙皮的香氣擠出來入杯就是一杯好喝的老經典了。



Bartender的建議:任款純正肯達基州波本威士忌皆可,避免使用田納西威士忌。而正統的作法上也有使用裸麥威士忌,台灣買不到,可用Canadian Club Whisky代替。關於苦精,有心人可尋找Boker's Bitters以及Bitter Truth Old Time Bitters,混合使用,風味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