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永遠不會過時的九零年代與其造就的時尚刊物







 (原文刊載於《ppaper》雜誌NO.121)


他說,時尚並不是坐在桌子前靠著閱讀與嘗試就可以了解的。他說,時尚是靠著不斷不斷的遊戲與體會才能衍生而成的。在許多時刻,在許多場域,在文化的層面,在許多時代的社會表象上。他說,時尚是一種被創造出來的神奇事物,它反映了你的出身,以及你將預見的未來。


1997年,另類搖滾方興未艾,電子舞曲與藥物正起飛的的年代,佐佐木香自倫敦返回日本。創立了《commons&sence》。一本以女性為主的,談論時尚的雜誌。他的目標是,做出有別於日本市面的時尚雜誌。他不要目錄式的,他要充滿前衛感的,他要一本能讓時尚成為女孩們日常生活裡的普遍常識的新雜誌。


而那是一個時代標誌非常鮮明的時期。所有衝突的顏色都可以共治一爐。所有裸體都可以被當做藝術品。所有關乎愛的違背道德的跳脫老派的言論都是可以被接受的。他把一本雜誌拆開成無數個只要他們想得到的主題,讓所有脫俗的人一同進來表現自己。他們把玩所有時尚品牌讓其成為女孩生活裡的自然而然。他們創造了時尚。藝術感超越了時代的標準。


十年過去,《commons&sence》發行超過25個國家。也發行了男性版本。身兼雜誌主編,策展人,藝術指導的佐佐木香更不斷地將時尚體現得更具當代感。不只是服裝與造型,音樂、美妝、藝術、名人甚至建築甚至整個國際上正在發生的新奇事物,在這本A4大小重達2公斤,一年發行兩次的季刊雜誌裡頭,你不會找到和其他人同樣的質感。他的玩心,似乎從封面就高過了其他人。


然而這不是一種創新,他說。在這本雜誌裡頭所展現的,其實是十年前就已經存在於倫敦紐約與巴黎所面市的時尚雜誌裡的觀點。而我們只是需要重新去思考它。思考時尚的定位。近年,佐佐木香的觸角從雜誌出發,延伸至舉辦音樂派對、獨立影展、時尚展覽,並且也到過台北為BELLAVITA百貨規劃定位與空間陳設。

在一個前衛已經不是問題的年代,在一個所有的事情都不斷地需要重新定位的年代,是這樣的人與這樣的雜誌提醒了我們,時尚,或許只是日常生活裡的多方嘗試罷了。而你需要的,是從這其中找到真正讓自己感到開心的事情。


即便只是一本用裸體照片當做封面的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