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Dave Grohl,寫在Foo Fighters Greastest Hits







那是一台叫做Tascam Midistudio 688的機器,我的第一部多軌式卡帶錄音設備。說實在的,那並不是一台搞專業錄音的機器。充其量,它就只是一箱啤酒般大小的東西,你只需要插上麥克風,放進一塊空白錄音帶,然後就可以開始錄音了。是的,卡式錄音帶。超屌的。當時,我就站在家鄉那間樂器行裡頭,凝視著它,然後聽著店員侃侃而談以前是怎麼用這傢伙錄音。我需要一些能快點讓我開始錄音的東西,因為我有好多想法好多歌;而且,當時的我實在是無事可做。所以我毫不猶豫就買了,將它丟上我的卡車載回家。我是真的迫不及待要開始了。


請先不要誤會,我並不是想要在這精選輯的內頁最後帶大家回憶這老式的錄音設備。不是這樣的。時間回到1994年,當時的我在維吉尼亞與西雅圖的一些地下錄音室裡面嘗試完成一些demo。很實驗性質的。每一晚,我總是在錄音室深夜結束前的最後一刻,嘗試著問是否可以用剩餘的磁帶錄點東西。而錄出來的那些東西,都只有在我的1963年福特Falcon Futura車上播出來。通常我只播放給幾個好朋友和家人聽。用借來的時間,借來的機器與樂器設備。我當時錄下那些東西的時候其實並不是想要發行些什麼。真的,那就只是在實驗。這樣大約秘密地進行了一年之後,我終於在樂器行找到了它,一台12年機齡的簡單錄音設備,Tascam 688。這很值得。因為它證明了原來我在家也可以自己錄音。


早些年那些卡式錄音帶裡的東西成就了今日我們之所以叫做Foo Fighter的所有特質。在經歷了15年,6張錄音室專輯之後,我仍會想起一些歌曲的靈感和第一次用Tascam 688錄音時的關聯,例如『Word Forword』。同樣地,『All My Life』、『Long Road To Ruin』、『Best Of You』也都是。每一首歌,每一段節奏,旋律與歌詞,每張專輯想表達的意圖,靈感來源,無形之中,其實也都是有所關聯的。


如果我們沒有做出acoustic版本的『Everlong』,便不會有接下來的『Skin and Bones』;如果沒有先寫了『Learn to Fly』,就沒有『Wheels』;如果沒有『This is a Call』,就不會有『The Pretender』。歌與歌之間的關係,往往是一種靈感的接續。很奇妙的。一首歌的完成,開啟了一扇通往下一個階段的門。而未來的方向,就在那裡面。6張專輯,每一張都實踐了這樣的進化論(儘管我們也一直都明白,每一張都有可能是我們的最後一張)。更重要的是,如果沒有這樣的進化,我們不可能還存在著。


這精選輯裡的16首歌,是我們認為最值得紀念的歌。別搞混,這些並不是我們認為做得最好的或是最喜愛的歌。這專輯裡所收錄的歌曲,是代表著這些年來我們這個樂團如何在世人面前脫穎而出的歷程。至於其他專輯裡的65首歌曲……好吧,有些真的可以算是我們做得最屌的歌。『Aurora』、『New Way Home』、『MIA』、『Exhausted』、『A320我想,這些你自己可以有所決定。至於我個人,我倒是不認為我們已經寫出了最棒的歌曲。但我們都知道,那扇門,其實一直都開著。


那台Tascam 688我仍然在用著。當每一次要開始一首歌以前。這些年,它的外觀已經有點損壞,但看起來仍然魅力十足。


當時那個樂器行店員是對的。

我已經和它一起錄下了許許多多的東西。而未來,還會繼續錄下更多。



Dave Grohl* _ September 18th, 2009



----------------------


links to full greatest hits_http://www.youtube.com/watch?v=sxq-6zEFbM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