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性感與影像之間,他們為肉體著上新色

http://www.ayaminishimura.com/beauty/bt27.html





 (原文刊載於《ppaper》雜誌NO.123)



1995年發行第一本攝影集開始,Rankin就樹立了自成一格的90年代風格。《Hello Sexy and Welcome》。他的影像開始用肉體與性來向世界說明他的藝術觀。接續下來的整個十年,英國攝影圈裡的前衛與數位影像實驗者,便開始跟隨著這股風潮。而Rankin不僅僅只是把玩科技在攝影上的運用,他更是肉體上的藝術實驗者。是他的跳躍性思考,讓攝影與肉體與性慾的表現呈現了一種前所未有的絢麗奪目。沒有人可以和他相比擬的是,攝影的怪品味,跳脫框架的排演。他對於人體與生俱來的色素,對於如何添加顏色讓人體表現得更超現實,太有引人注目的一套。


所以他成就了當代時尚。玩出了心得。所有他開辦的雜誌,無一不是時尚指標。1992年的《Dazed & Confused》、2002年的《AnOther》,以致近期才面世的平面與多媒體雜誌《Hunger》。他是與時俱進的藝術先鋒。他沒有沉浸在90年代那個矛盾與混雜交織而成的成功光環。他沒有超模時尚攝影師的包袱。他沒有太多故意營造的大師級浪漫氣息。20年,他發行了35本攝影集錦,內容包羅萬象。他拍名人,也拍性愛。他拍藝術品,也拍商業廣告。他是那樣英倫。他讓同儕望其項背。他已經不只是攝影師,編輯,他更是可以拍攝商業影像的一流導演。


他讓別人知道,他是唯一一個可以和許多當代前衛藝術家合作的藝術家。不論是繪畫、裝置、劇場表演甚至是音樂創作。《Myths, Monsters & Legends》,看看他在2011年和Damien Hirst合作的攝影集。他為自己做出了評價。用自己的作品。


2012年春天,Rankin和長期一同創作《Dazed & Confused》封面拍攝風格的日本彩妝大師Ayami Nishimurau一同出版了《AYAMI NISHIMURAU BY RANKIN》。花費了兩年的時間收集與製作,他們把玩了許許多多日本元素與自身的藝術天份,成就了這本被喻為極具勇氣與啟發性的彩妝攝影作品。運用最新的攝影科技以及突破邊界的前瞻思維,裡頭的每一幅照片都是一扇新開啟的窗。


看著那些不可思議的奇想影像。沒有人可以否認,這又是一次美妝攝影的更高境界的表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