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以看代吃,未喝先醉,一本無關味道的當代餐飲紀事 《Knife and Fork: Visual Identities for Restaurants, Food and Beverages》






(原文刊載於《ppaper》雜誌NO.150)




世界上的餐飲產業正在經歷一場非比尋常的改變風潮。不僅是資訊的快速傳遞之間所造成的集體焦慮,網絡世代下的思考模式也徹底扭轉了許多餐飲世界原本的規則與操作方法。尤其在思考視覺與生意的聯結。這已經不是510年前的那樣,只有食品產業才重視外觀設計與創意的程度了。餐飲產業的『設計』,已經成了一種由內而外,由原料到藝術表達的共識與學問。從最核心的一位廚師或調酒師用手做出來的東西,到一個餐飲實體空間的操盤手所規劃的大大小小與人接觸的各種細節,到最後整體的外在視覺包裝,盛裝食物酒精的容器製作,每一個環節層層交疊,製造出可能是人類史上關於餐飲設計最密集的一次大迸發。


每個人,每道菜,每件事,甚至每張桌子每個杯子都需要談規格與尺寸與風格。每個咖啡館,酒吧,餐館,每個風土與風味。開始有個目的是要讓人不只是品嘗還要可以看可以欣賞可以拿手機拍照上傳到全世界各地方的吃客螢幕裡然後引起一股興趣與討論浪潮。所有原本和餐飲並無直接相關的元素也被這樣的創意碰撞導入了餐飲從業人員都必須瞭解的程度。這是一個雜學與創意成正比的新餐飲世界,與素描或色鉛筆畫圖就很厲害的那種黃金年代相比,現在需要花在搜尋資料以及用螢幕做功課的時間,可要比前人多上許多。


KNIFE AND FORK》是一本近年少見的談論餐飲視覺定義的精裝圖文書。只要你關心過上述的世界趨勢,這本書絕對讓你上癮。所有最新的城市最有格調的餐館最知名最有趣的餐飲空間裡的視覺設計,幾乎一網打進。設計能改變一門生意的觀點,也在這數不盡的餐館飯店酒吧裡,展現了一股強勁的證明力量。僅僅只是一張菜單與標示玻璃櫥櫃裡頭食物價錢的小紙卡,延伸到一紙牆上的3D貼紙與包裝肉品的真空塑膠袋,所謂創意是整個空間的視覺呈現,讓你光是用看的都想走進去。而故事永遠是這些創意最好的背書,讓你付錢,吞進肚子,當代式的消費。


但弔詭的地方是,看了這書的人會不會開始覺得,要幫餐飲做設計,可能也要先學會一些五金製作老式插畫與活字印刷的復古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