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新的一年,給餐飲工作者的一紙閱讀建議








(原文刊載於中國优家畫報雜誌NO. 318)




閱讀。用一點耐心。給自己一點期許。在新的一年開始的這個當下。讓文字與圖像帶領你想像。花一點時間給自己。讓自己更好。每天浸泡在大量的身體勞動裡,我們其實需要心靈上的沈澱。找一個地方,為自己閱讀。我們都需要一年比一年更好。而閱讀會給我們真正的力量。在心底。


任何有關我們這一行的書都值得好好面對。學著有規律的閱讀,在你可能很有限的時間裡。既使一天只有早上的馬桶時間,只有午休或是員工餐的小歇,只有下班之後到睡眠之前懶骨頭時光。不管是不是食譜,不管是不是關於酒的操作,不管是漫畫或是小說式的餐飲文章。我們需要給自己一點節奏。閱讀。是外文的就好好翻譯它,看不懂的就把圖像與文字與既有知識做點聯結。滑動螢幕找找資訊。試著做更多功課。但我還是要說,我講的是閱讀真正的書。有重量有油墨味,可以讓你帶在身上放在工作層架可以夾在腋下放進包包裡的那個東西。


我知道你會想要我建議我讀過的也還持續翻閱的一些書。因為我常說,可能是因為我讀過一些不是那麼餐飲的書或許才有些不是那麼餐飲的思考。但那些書,大致上還是在談吃與喝。是那些書餵養了早些年那還無知還好奇還需要別人領著去瞭解何為飲食的我。然後我開了餐館。我那些不同其他人的感覺,許多靈感,對於食物的製作服務的設定,或許,大都是藉由閱讀這些書而來的。


你不可以跳過Anthony Bourdain。《廚房機密檔案》、《名廚吃四方》,《把紐約名廚帶回家》,他幾乎把我們這一行所有的預防針都打完了,最新的《半生不熟》也很棒,很多語言是寫給行內人思考的。延伸閱讀的是《煉獄廚房實習日記》,Bill Buford所寫,關於紐約一流義大利餐館的謀生錄。而說到紐約,還有我心目中最棒女廚師Gabrielle Hamilton的自傳《廚房裡的身影》。


村上春樹。是的。他早些年的一些散文幾乎都是讓你讀完就想去找食物來烹飪般的神奇。義大利麵、酒館食物、三明治,蒸飯與漢堡。是一種九零年代獨有的浪漫氣氛。這些文字其實後來影響了很多台北開小館子的老闆們。包含我。然後是海明威與他的《流動的饗宴》,巴黎小館子風格愛好者都該拿來拜讀。


M.F.K. Fisher的《如何煮狼》與《牡蠣之書》,Elizabeth David的《地中海風味料理》、《法國鄉村美食》,是經典也是永遠的解答。James SalterKay Salter的《生命饗宴》,是我看過最簡潔聰明插畫也深具吸引力的翻譯飲食書。


《吃的大冒險》,Robb Walsh,美國南方靈魂菜的那些我是從這裡看來的。《舌尖上的嘉年華》,Jeffery Steingarten,關於紐約的漢堡和法國的棍子麵包,關於怎麼在餐館吃喝,沒人寫得比他好。Michael Pollan,近年你一定要認識的飲食知識家,《雜食者的兩難》、《飲食法則》,《烹》。有時間,連Adam Gopnik的《吃,為什麼重要?》你都可以找來看。


關於餐館經營,紐約餐飲家Danny Meyer《全心待客》很有啓發性。關於葡萄酒,《戀酒事典》是沒什麼好解釋的書,法國酒迷必看。至於那些關於廚藝關於烹飪關於這幾年很新的科技與食物對話的或甚至是名廚食譜書,我想你只要去城裡最屌的書店就都可以找到,這裡我們就先不談了。而關於飲食雜誌,《Bon Appétit》是這兩年進步得最精彩的,每月必看的就這本。


我想建議你的,其實也就是閱讀而已。而上述這些,都是不用計較太多就只是讀都能找到很多樂趣的飲食書。我想你會有假期,有停下工作的時候,就只是找一本書,我想你可以和我一起感覺那些外人不太知道,但同行間看了都會發出微笑的小小樂趣。


讓閱讀指引你思考的方向。這是最重要的事情,也才能產生真正的力量。為你,以及你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