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給每個獨自開瓶的時刻,一本永遠可以伴著酒的書- 《我的葡萄酒生活提案LE VIN C’EST PAS SORCIER》








(原文刊載於《淤青》雜誌NO.663)





有時候我還是會獨自開一瓶葡萄酒來喝。在下班的午夜,在難得假日的晚餐前,在心情很好需要來點酒精慶祝些什麼的時候。我喜歡一個人喝葡萄酒的氣氛。既使所有的葡萄酒書以及酒界大師都說一個人開酒來喝只會讓寂寞更寂寞,讓無趣更無趣。


我喜歡聞著喝不完的葡萄酒待在杯子裡過度氧化之後的氣味。那是一種特別的氣息。有時會帶著一點麵包味。有時會讓我想起在高級餐館當服務生的時候。有時候酒發酸的味道更會讓我想起年輕時幾個酒醉後醒來的種種不堪。我也常會想起在餐飲學校上著葡萄酒課的記憶。好像還不是很懂葡萄酒的時候。然後我們一堆對什麼都還不是會害怕的學生,在草皮野餐,喝著廉價但是讓人心滿意足的香甜白酒。


自有喝酒記憶開始,一邊喝酒一邊閱讀談論酒的書籍,就是一件非常令人開心與享受的事情。最近我在《我的葡萄酒生活提案LE VIN C’EST PAS SORCIER》這本書裡頭,找到了很多過去急著學習葡萄的記憶。裡頭幽默的文字與逗趣的插畫,讓每一口喝下去的葡萄酒都顯得輕盈可愛。許多急切地想知道更多的心情,都湧上心頭。如果在喝酒之間會找到對於酒的真愛,那麼伴以一本這樣的書,一點心頭好的音樂與恰到好處的食物,我想再寂寞的人應該都會非常沈溺其中。尤其是當一個人對於葡萄酒抱持著無限大的好奇心的時候。


作者Ophelie Neiman是法國品酒界新星,也是最受法國年輕人歡迎的葡萄酒作家,她的文字讓嗜飲葡萄酒超過十年的我有種相見恨晚的感慨。雖馬上與她的書成了忘年之交,但如果在年輕時便能以這書做為我們接觸葡萄酒的教材,那麼我們或許早已省去很多不需要試驗的崎嶇路。


譜下這篇文字的當下,我仍是一個人旋轉著我的波爾多杯,獨自喝著隨意從酒櫃裡抽選的紅酒白酒香檳氣泡酒。如果說一瓶酒的樂趣是需要分享才得以成立,那麼敲擊螢幕裡的文字便是我此時最大的樂趣。你一點也不會感覺到寂寞。因為酒杯裡頭的那些,永遠是獨處時的好朋友。


然而這一切,都是從那些對於聞到的喝到的符號都還很模糊的時候開始的。然後我我拉開一瓶又一瓶的酒塞子,敲了一次又一次的杯子,然後在經歷了一次又一次喝醉的夜晚之後。我藉著文字,感受,藉著語言以及真摯的喜愛,我想我是慢慢開始懂得法國人說的那些:



懂得愛的人才懂喝酒,懂喝酒的人才懂得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