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地中海風味蕃茄蛤蠣湯







(原文刊載於《女女女》雜誌NO.555)





    材料:


蛤蠣大蒜,洋蔥,紅蔥頭,牛番茄綠番茄

蘿勒月桂葉,橄欖油

海鹽與胡椒

味道不差的白酒


---------------------------------------------



這是一個很容易煮出好味道的湯。


對於手上錢永遠不多的餐飲科系學生來說,當時我的烹飪聚會,大概就是找一些可以買到的簡單食材,約個三兩好友,站在家中小廚房試著就看過的喜愛的義大利食譜盡可能地如法炮製。那是一個還迷戀著傑米的電視節目的青春時代。喜歡隨性,也喜歡多方嘗試。但對於一些既簡單又真實的不得了的滋味,是一旦試過之後就很難忘記的。


我記得當時我很常做這道湯。當做聚會的開場白很棒。


蛤蠣、蒜頭、洋蔥,帶點酸味的番茄,用橄欖油、海鹽與些許黑胡椒微微翻炒 ,直到香氣飄起,加入白酒,一起慢火烹煮至蛤蠣開殻。然後加入足量能夠蓋過食材的水,擺入月桂葉,慢火小滾煮1520分鐘就可以熄火。連湯帶料盛入碗中,撒上一把切碎的蘿勒,淋一匙橄欖油,刨點黑胡椒,只要蛤蠣的鮮度夠,光是喝一口湯,配上幾塊烤脆的橄欖麵包,就足以讓我們這些窮學生滿足到以為自己去了義大利的某個地方。


許多年後回想起來,那種被稱作心中最美好的滋味,或許就是在那樣資源匱乏的年紀,才有辦法產生最深的記憶吧。